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桃花開的村莊(1)

  那一年,村前面的那棵桃花樹開了,粉紅粉紅色的,特好看,還散發出一陣陣的桃花香味,把整個村莊都籠罩在桃花的香味中,那時的我正坐在桃花樹下,聞到了這桃花香。
  那一年,也就是在這個桃花盛開的季節她來到了我們村莊。悄然無息的來到了我們村裡,讓我們村裡的人們沒一點準備她就來了。
  來時她的肚子就大了,走路都有點不方便。一看就這肚子就知道她最起碼懷胎七八個月了。因為肚子已經把衣服頂得老高老高,好像要把衣服給頂破似的。
  她不是一個人來的,她是跟我們村裡的阿三來的。阿三走在前面,她走在後面,一直走到阿三那棟用土胚壘成的破房子裡,我們這些毛小孩也跟上去看。
  阿三以前是我們村裡出了名的無賴。他父母親死得早,丟下他一個人呆在那棟破舊的房子裡。可阿三天生懶,整天不做事,喜歡在村前村後悠閒的走來走去,沒事的他還經常跟村裡的老頭聊上一陣子。沒菜吃的阿三就在晚上去偷鄰居家園子裡的蔬菜。因為這村裡人都罵他,嘲笑他,說天下天天死人怎麼就不死了他阿三呢。死了他村裡人也就少遭秧了,也就不會礙眼了。
  因為他在村裡村外的名聲都不好,沒哪家的閨女敢嫁給他。你想誰會把家裡好好的閨女嫁給一個好吃懶做的男人呀,那樣不是等於把閨女往火炕裡推嗎?因此阿三一直到三十歲也沒結婚。可阿三又想女人,想嘗嘗女人的滋味。你說這麼大個男人還沒嘗過女人是啥滋味心裡是不是鱉的慌呀!於是阿三在一個晚上大膽的摸到村裡寡婦春英的床上。把春英強暴了一回。這下阿三終於嘗到了女人的滋味,儘管春英是個寡婦。
  第二天這事不知道怎麼就傳了出去,阿三在村裡實在是呆不下去了。走在路上人人都用手指指著他的頭罵他是個強姦犯,不要臉,丟了村裡人的臉,不如早點死了算了,省得呆在人世間害人,就連村裡的小孩也知道他那個晚上強姦了寡婦春英,揀起地上的石頭向他扎去。
  因此每天阿三呆在家裡都不敢出去,他無法面對村裡那幾十張凶狠狠的臉和大嘴巴。可呆在家裡也不是那麼回事,人總要吃飯吧!可阿三家裡窮得叮噹響,米倒是有一點,可菜哪裡有呀!現在都不敢出去偷鄰居家的菜了,如果被他們發現那還不把他給打死。
  不得已,那個晚上,阿三把家裡的重要的東西收拾好準備到外面去闖,到外面總比在家裡餓死好吧!阿三這樣想。於是趁著村裡人都睡了,阿三悄悄的背起行李往村外的小路上走去。那個晚上很黑,路都看不清楚,阿三就這樣一步深一步淺的離開了村莊。走一段路他還不時的看一下他曾經呆過的村莊,他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了呢。想到這些阿三的眼裡還流了一把淚水。最後阿三還是用手使勁把淚水擦乾不再回頭的往通往村外的小道走去。
  第二天,村裡人發現阿三走了,不見了,門也瑣住了,門上只留有一把僵硬冰冷的鐵瑣。看到這,村了人頓時高興了起來,每個人的心裡都巴望阿三快點離開這個村莊,口裡還說到「走了,家裡的菜也就不會再偷了」
  就這樣過了多少年,村裡人也在漸漸的把阿三忘掉,忘掉那個偷鄰居家菜園子的阿三,忘掉半夜強姦寡婦春英的阿三,忘掉在半夜出走的阿三。
  可現在突然之間阿三回來了,還帶了個漂亮的媳婦回來,還把媳婦的肚子搞大了,過不了多久就要生下孩子來了呢。村子裡頓時沸騰了起來。村子裡就是這樣,一有點芝麻的小事就傳得沸沸揚揚,好像要讓全世界的人知道似的。
  於是在阿三帶著媳婦回來的那天村裡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來看他和她那漂亮的挺個大肚子的媳婦。頓時阿三那個破舊的屋子一下子就擠爆了村裡的人們。向他問這問那,問他過去幾年到哪裡了,過得怎麼樣,媳婦是哪裡的,肚子裡的孩子是不是他的。問得阿三都答不上來。一直從下午問到了晚上這些人才回到各自的家裡去。
  晚上等人走了後,阿三才動身把家裡亂七八遭的東西再收拾了一遍。屋子裡太髒了,因為他走了已經有幾年了,屋子裡滿是蜘蛛網,地上還長了綠綠的苔鮮呢。阿三一個人忙了一個晚上才把這些零零碎碎的事情幹完。他不讓他媳婦干,因為挺了個大肚子幹活不方便。況且不久他媳婦就要生孩子,如果萬一把肚子裡的孩子弄出個毛病那可不好辦呢。阿三娶媳婦很大的原因就是要讓他有傳宗接代的香火呢。因為他父母親死之前就叮囑他要讓他們家的香火傳下去。也就是要他娶個媳婦生個能傳宗接代的孩子。
  阿三他媳婦叫柳惠,是阿三在外面流浪時兩個人幸運走在一起的。柳惠是少數民族人家的女兒,那一年阿三走出了村莊,不知道他下一步將走向何方,於是他就沿著有路的地方一直走下去,最後不知道怎麼就走到了柳惠她村莊裡去了。
  那時的阿三身上一分錢也沒有,於是就在村莊裡乞討,一戶人家一戶人家的討過去。當討到柳惠家門口時,柳惠他媽看阿三這麼可憐就把他帶回了家。因為那時柳惠的年紀也比較大了,過了出嫁的年齡了,而且柳惠的父親又不在人世了,家裡要有個男人來當家。柳惠母親想讓阿三當她家的上門女婿,但得先看他的表現怎麼樣,如果太懶了不幹事那可不答應把柳惠嫁給他呀。阿三答應了,他哪能不答應呀!這麼好的機會如果不答應那不太可惜了嗎?他阿三當時一個窮光蛋,身上什麼都沒有,還要靠乞討為生,現在終於可以到別人家當女婿了,他還不揀了個大便宜呀!從此也就可以不再過單身的日子了,可以和女人睡在同一個床上了,嘗女人的滋味了。
  因此阿三在柳惠家裡買力的幹活,以前的他可是從來沒這麼勤奮的幹過活呀!現在不同了,他當人家的女婿了,要好好幹活,這樣人家才會放心的把女人送到他手上呢?
  柳惠她媽看他阿三這麼能幹,認為他是個好丈夫,柳惠嫁給他不會沒好日子過。於是在第二年的春天就讓柳惠和阿三結婚。
  在舉辦婚禮上,阿三笑得合不攏嘴呢。他終於也可以結婚了,以前的他總是擔心娶不到老婆,不能答應父母傳宗接代,現在不是好好的結婚了嗎?阿三這樣想著。
  結婚後的第二年春天,柳惠的肚子就在慢慢的脹大,一看就知道是懷孕了。也就在那一年,柳惠他媽去世了,因為一場大病把她媽的命給奪了過去。屋子裡就剩下阿三和柳惠兩個人生活。
  在柳惠肚子慢慢脹大的那段日子裡,阿三一個人把家裡的所有事情都攬下來一個人做。他要讓柳惠好好的養身體,這樣肚子裡的孩子才能夠健康的成長起來。
  當柳惠肚子裡的孩子懷胎到七八個月的樣子時,阿三突然在腦子裡想起了曾經他生活過的村莊。他想他還是回到曾經生活過的那個村莊吧!因為父母遺囑他要為家裡傳宗接代,如果在別的人家生活總感覺到孩子是在為別人家傳宗接代呀!想想不是滋味。
  於是他就對柳惠說了這件事,要她和他一起回原來他阿三生活過的村莊。柳惠答應了他,因為她都無所謂了,呆在那裡都一樣,她母親已經不在人間了,她這一輩子也就得靠阿三和肚子裡的孩子生活了。
  於是就出現了開頭的那一段,在那年桃花盛開的季節裡,她和阿三一起回到了我們村莊來。
  在她懷胎七八個月到生下來的那段日子裡。阿三對柳惠很是照顧,給她買營養品,還把家裡上上下下的事情都包了下來。經常能看到阿三一個人在田里忙活著。村裡人也都驚訝起來,怎麼阿三娶了個媳婦就勤奮起來了呢。阿三隻是對村裡人笑笑。
  在那年的夏天,當村前的那棵桃花樹正開得最旺,桃花香滿天飄的時候。柳惠生了,生了個大胖小子,臉蛋還白白的呢。這下村裡人又沸騰了起來,因為在偏僻的小山村裡如果哪家的媳婦生了個大胖小子那可是個很光榮的事情呢。儘管在村外的城市裡說生男生女一個樣,但在那個落後的山村裡生男孩總比生女孩好。如果哪個媳婦生了個男孩那這個女人可為這個家做了一大貢獻呢。
  得知自己的媳婦生了個大胖小子,阿三可高興了,那天阿三正好在田里幹活,村裡人告訴他他媳婦生了個男孩,於是阿三趕緊把身邊的事情丟下不管就跑回家去了。
  看著抱在手裡的男孩,阿三笑得合不攏嘴,一個勁的對他的兒子笑,當看到兒子也對他笑了起來時,阿三更高興了呢。看著他媳婦說「你看,他對我笑了呢,真的是懂事,長大了一定會有出息呢」
  因為生了個男孩,家裡的經濟也緊張了起來。為了維持家裡的生活,阿三到鄉里的煤礦裡做事。每天鑽到黑呼呼的煤礦地下挖煤。煤礦是裡按挖出多少煤來計算工錢的。為了多挖一點煤,每天的阿三都要工作到很晚才回來。回來時全身都是酸的,還要幫助媳婦干家裡的家務事。
  那段日子是阿三有生以來做過最多事情的日子,也是他最累的時光。但他很高興,因為每天能看到他那可愛的兒子和賢惠的媳婦。
  煤礦裡挖煤是很危險的工作,弄不好就會發現煤礦倒塌事件。曾經在那個煤礦裡就出現過好幾次倒塌事件呢。還死了幾個挖煤的工人呢。但為了生活,為了能多攢幾個錢維持家裡的生計,他還是每天到煤礦上工。
  當每次他從煤礦裡領回一踏鈔票的時候,他的臉上總是會露出興許的笑容。那個時候的他就會從鎮上買回一包奶粉給家裡的兒子吃。因為柳惠身上的奶水不夠兒子吃,每天沒奶吃的兒子都回嚎嚎大哭。哭地阿三的心都在痛,好像在揪他的心一般。
  但最後死亡的氣息還是來到了阿三的身邊。把他拉進了地獄之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