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記憶中的星夢孤城

“星空浪漫昨夜夢,今朝醒來一孤城”第一次見著這句話的時候,心裏莫名地有些悲涼,而他卻在視頻那端調侃著這句話,嬉笑的面孔,稚嫩的臉龐,滄桑的文字,這個如幽靈一般的男子,就這樣映進我的眼簾。那是07年的事了。
  怎麼來寫星夢孤城呢?坐著的時候,仿佛有很多的文字有關於他,可提筆的時候,卻又這般難以下墨,這個身上有著太多故事,底色陰鬱的幽靈,突然,變得讓人如此難以描述。
  一部長篇《紗魂》橫空出世,接著又是《紫色花傳說》《幽靈血》等等,他的出現,帶來了天涯論壇的熱鬧,灰色的筆調,深刻的敘述,每一字每一句都仿佛用心凝練出來,然後深深刺進人的骨髓。
  第一次看他的文字的時候,就在想像這會是怎樣的一個男子,好奇,便跟貼加上了他的QQ,與他聊天,才發現他很靦腆,一直就是簡單的幾句話,不停地說謝謝,仿佛連語言也如文字般吝嗇,把人拒之於千裏之外。
  除了文字,我們拒絕談生活。這是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這個敏感而睿智的男子,用他的一句話,就把我的好奇全都打回去了,他孤獨地站在那裏,忽視所有的眼光,甚至,連所有的帖子都拒絕回復。
  我是一個很少關注別人的文字的人,連他人的故事也很少去理睬,只是突然,他的冷漠,他的靦腆,甚至他的一字一句地簡短,都讓我感覺心痛,沉默良久,最終打消了再去探詢他的一切的勇氣。
  
  那是一個夜晚,天很冷很晚,我深夜回到家,打開QQ,竟然奇跡般地看見他線上上,沒等我問候,他就先發來了問語,緊接著,他說,我們這裏很冷,很冷,風很大,我就守在這裏。我說,你在做什麼?他呵呵笑了兩聲,說,聽音樂,發呆。我的心微微一震,有些不相信,開了一下視頻,他竟然接了過去,第一眼見著他,他躺在網吧的椅背上,耳機戴在頭上,深鎖著眉頭,微閉著眼,一臉疲憊倦怠的樣子。
  我問他,怎麼了?他沒有回答,只是說,別問這些好嗎?網吧裏已沒了人,你陪我吧!
  他仿佛突然變得很平易近人,不再那般冷漠,看著他的樣子,我的心裏忽然疼痛起來,我輕輕打過去幾個字,生怕擾亂了他的夜,我說,你聽的什麼?我可以聽一下嗎?他微微笑了一下,把音樂點了過來。
  睡蓮,你聽過嗎?他接著問。
  我應了一聲,知道這首曲子的悲傷,本想勸他別再聽,可沒等我說話,他卻又說道,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在一個陌生的網吧,一個寒冷的夜晚裏,聽著這睡蓮,心仿佛也跑了很遠很遠。
  他仿佛在自言自語,一個人自說自話,我打了問號過去,他沒有應聲,然後就躺在椅子上,沉沉閉上眼去,那姿勢,讓我第一次見著了這個文字裏妖嬈的幽靈的孤獨,我呆呆地看著他,本想安慰他幾句,可是看著他的樣子,卻又不知說什麼好,也許,什麼不說最好。
  他是一個習慣孤獨的人,孤獨與他已經完美的結合在了一起,而我又怎忍心拆散它們呢?
  很久很久,他才睜開眼,我看見他眼角有淚滴,若隱若現,他長長舒了一口氣,接著又打來了一串字,謝謝你,這個夜晚陪我。說完就關掉了視頻,我在想,或許他害怕別人看見自己在哭泣,可是卻又把淚水隱沒在眼角。
  我的文字都源自於黑夜,它有著空間縮小的沉鬱和壓抑,而我只是個幽靈,在暗夜裏獨自起舞,我的舞蹈只給自己看,他人無法洞穿,因為,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在舞著什麼。
  這是清晨他離去的時候給我的留言,然後長久不見他上線,他就像一個幽靈,在別人沉睡的時候清醒,在別人清醒的時候獨自沉睡。
  沒有回他的留言,只是暗暗記住了這個名字。
  
  再次見他已經是08年,他再來天涯,天涯已經冷清了很多,他一個人默默地來,發了文字就走,並不理會後面所有人的跟貼與安慰。他的文字不再是長篇,都是一些有關心情的短篇,字字句句都濃縮了自己的影子,看他的文字的時候,無端就想起那個夜晚,想起他躺下去的姿態。
  與梅子聊天的時候,才知他現在的生活並不是太好,梅子把他的博客介紹給我,我好奇地打開,整個頁面一片黑色,上面簡短的幾句話,我只是在尋找回去的舊路,卻忘了來時的方向。
  我漸漸讀他下麵的每一篇文字,那些文字,都仿佛在訴說,訴說著心裏沉積已久的疼痛,而他卻在那些疼痛裏反復來回。
  “我們都是最孤獨的孩子,在別人的世界裏咬緊嘴唇,故作的堅強,最終只是一場笑話。”
  “這幾日,我開始在思索,思索這個世界為什麼有傷害,可是一直沒有結果,那一天,走在路上,見著兩夫妻吵架,彼此怨恨的眼神,那個時候,才突然明白,原來一切的傷害都來源於人,而我只是生存在這個佈滿傷害的世界裏。”
  “封閉自己,離開,離開……”
  漸漸明白這個男子,突然覺得他像個孩子,莫名地為他難過,他的文字裏充斥著黑色的信仰,那些信仰處在崩潰的邊緣,他深知,伸出手去,那些就會破碎,可是卻又固執地伸出手去,看著破碎琳琅滿地。突然也明白,他所有的文字,都來自於這破碎的信仰,一如他的孤獨。
  
  《借我一支煙》的連載,在天涯引起了一陣熱鬧,冷清了的天涯,跟貼的人無數,他說,這是我最後的一部長篇,兩年,我用了兩年的時間來寫,斷斷續續,現在發出來,便以它來作文字的訣別禮。依舊孤獨的男子,來去匆匆,就這樣了結了所有人對他的猜測與遐想。
  星夢孤城,這個有著傳奇般色彩的男子,正如他自己對自己的評價,傾盡一生,演繹了一出悲劇。可是在我眼中的他,卻是仿佛在傾盡一生,擺脫這出悲劇。
  星夢孤城,這個抽煙寂寥姿勢孤獨的幽靈,正如他自我調侃,星空浪漫昨夜夢,今朝醒來一孤城。可是在我眼裏,他卻仿佛永恆地沉浸在自己的夢裏,害怕醒來。
  那天看梅蘭芳,見那裏面的那句話說得很好,誰破壞了他的孤獨,誰就毀滅了梅蘭芳,對於星夢也一樣,誰破壞了他的那份孤獨,誰也就毀滅了文字裏的星夢孤城。
  可是有時候看見他的文字的時候在想,這樣的一個男子,是應讓他從夢裏醒來還是繼續在夢裏舞蹈?到底哪一種好,連自己也無法分曉,也許,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自己所需要所追求的吧。
  
  見著他封筆的日記,很想對他說,封筆未必不是好事,文字是一場寂寥的夢,離開,也未嘗不好,畢竟星夢孤城只存在於文字裏,但願,封筆後的你,能獨自悠然。
  
  另注:此文有太多不便涉及,所以簡單描述了一下星夢孤城,因最近見著太多有關他的文字,所以寫此一文,並引用他說過的一句話,沒有誰能承載誰的夢想,誰都不是誰的天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