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單親孩子 我們關心你

同一天空下,幸福家庭的孩子在父母的教育呵護下,享受著童年快樂的時光;單親家庭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卻因為缺少了父愛或者母愛,而有著與普通孩子截然不同的成長經歷。

  在廣州市大新路某小學裏,記者見到了兩個單親孩子,他們的成長經歷和生存狀態或許可以喚起社會對單親孩子更多的關愛。


  自強出色的小安

  小安是一個非常乖巧的六年級女孩,說話的時候總是甜甜笑著。輔導她參加課外活動的何老師告訴記者,小安這孩子特別能吃苦,她的媽媽也特別支持她參加課外活動。去年暑假,小安奪得了“飛向北京”全國青少年航模比賽女子“強—5”搜集模型直線距離一等獎。

  在賽前集訓的那一個多月時間裏,何老師每天都要帶著學生們到珠江邊上訓練,訓練強度之大、密度之高是旁人無法想像的,對孩子的靈敏度、速度、耐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等各個方面都有極嚴格的要求。

  一個多月下來,小安都曬成“小黑人”了,人也瘦了一圈,老師們看著都心疼,可小安卻從來也沒有叫過苦。在全國賽上,小安發揮非常出色,她的成績和男子組第一名相差無幾。

  但誰又知道,小安的參賽資格得來很不容易。小安的媽媽沒有固定工作,為了湊足2000餘元的參賽經費,小安媽媽和學校老師不得不四處籌款。眼看著報名截止日期將近,可參賽費還沒有著落,學校不得不為小安墊付了一半的費用。

  馮校長感歎地說:“培養一個孩子不容易,培養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就更不容易。我們總不能看著她失去比賽的機會吧?只要她能好好學習,也就不辜負老師們的一片苦心了。”

  媽媽和老師們的良苦用心,小安全部記在心上。還在成都比賽時,她就曾幾次對何老師說:“老師,你們對我真是太好了。我回去一定要努力學習。”這個學期,小安的成績明顯提高了。

  街頭“晃”大的小明

  記者見到小明的時候,他正在操場上看高年級的男孩打籃球。一件髒得幾乎分不出原來顏色的短袖校服緊緊地裹著他瘦小的身體,袖口上破了一個大洞,看上去是補過又破了的。

  還是初春乍暖還寒的天氣,他竟然穿著一雙涼鞋,鞋子足足大了3碼。

  一臉稚氣的他,眼睛裏閃爍著和其他孩子一樣清澈的目光,指著記者手中的相機問了好多個為什麼。但當記者問他家在哪里的時候,他的眼神忽然一黯,倒退兩步,飛快地跑開了。

  小明隔壁班的班主任林老師告訴記者:“小明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他的爸爸長年沒有工作,經常是打一個盒飯,父子倆分著吃。”小明幾乎從小就是在街上“晃”大的,來學校以前,他常常一個星期也不洗澡、不換衣服。由於家裏實在困難,他的學雜費、搭餐費全部由學校老師墊付。怕他放學不回家在街上閒逛,學校裏的共青團員老師還排了輪值表,每天安排一個老師送他到車站,直到他上車為止。

  制度保障不可缺

  學校的馮校長一提起單親家庭的孩子就長歎一口氣。他說,單親家庭的問題情況各不一樣,這和每個家庭的經濟實力有很大關系。在部分老城區學校裏,單親家庭的問題相當嚴重。許多單親爸爸或者單親媽媽收入不高,有的甚至長期沒有工作,解決每天的溫飽問題都很勉強,又怎能顧得上孩子的教育呢?當然,單親孩子若引導得好,他們會比同齡的孩子更堅強、更出色,就像小安一樣。

  馮校長說,問題的關鍵在於單親孩子的教育缺乏制度上的扶持和保障。現在,要憑學校老師的愛心和責任感,這些單親孩子才能健康成長。但學校每年都要為單親孩子墊付大筆教學經費,隨著單親家庭日益增多,學校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了。

  馮校長表示:“再難我們也會堅持下去。”同時,他也急切地盼望政府能夠從制度上保障單親孩子的健康成長,在資助困難兒童的時候,能夠對單親家庭的孩子給予政策傾斜。

  或許是已經習慣了缺乏母愛的生活,小明對自己破爛的衣袖絲毫不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