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們越來越懶於思考

當一股“流行”大潮襲來的時,大部分人表現得是毫無理由的追隨。不管適合不適合自己,社會上九成女人在穿黑絲襪,當一個叫張悟本的人走上電視,他推銷他的“綠豆食療法”的時候,很多人都以每天數斤的量猛吃綠豆,堅信這樣可以使身體健康。或者,隨便跳出一個“經濟學家”大喊“房價要跌了!股票要漲了!” 於是 大量的人們都把錢砸像市場;而當另一個“經濟學家”做出 了完全相反的聲音,大家又死死著攥著手中的錢...
     有一種假說認為,在現代社會中,隨著電視、遊戲、網路等新媒介的出現,人類大腦接收到的資訊量在飛速增長,由於接收了更多的刺激,大腦會變得更加靈活。事實恰恰相反,“低智商社會”中的人拒絕思考。他們覺得每一位亮相媒體的人都是“專家”,所以他們說的話肯定都是正確的,他們信任別人遠勝於信任自己。
     除了要怪罪媒體對大眾的“低智商”化誤導以外,教育亦難辭其咎。我們都接受過九年制義務教育,都做過試卷。有沒有發現,試卷裏的選擇題和判斷題遠遠多於問答題?更有甚者,有的老師會教你如何在完全看不懂題目的情況下,光憑對幾個答案的分析,即可選出正確答案。而這,就是“低智商社會”心理模式的濫觴。
      社會的精英階層,正是在這樣的層層選拔中脫穎而出的。現代教育已完全淪為一種“技能”。一些人雖然不會思考,但因為具有熟練的技能,還是能被知名大學、一流政府部門和大企業選中。
      思考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一個國家的國民如果沒有吃苦的精神,這個國家就會喪失創新的能力。


   希望靈友們不要被網路上的各種資訊給誘惑,要有清醒主觀的意識!不要輕信謠言!各位記得魯爺爺說過的一句話麼: 相信別人,不如相信自己! 千萬別犯這樣的毛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