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智解「老頭子」

紀曉嵐在編纂《四庫全書》時,一天,正值盛夏,打著赤膊坐在案前。這時,乾隆突然駕到。衣冠不整見駕就有欺君之罪,更何況紀曉嵐這副模樣!他慌得連忙鑽進桌子底下躲避。其實乾隆早就看到了,向左右搖手示意,叫他們別作聲,自己就在紀曉嵐藏身的桌前坐下來。時間長了,紀曉嵐感到憋氣,聽聽外面鴉雀無聲,又因桌圍遮著看不見,鬧不清皇上走了沒有。於是偷偷伸出一根中指,低聲問:「老頭子走了沒有?」

乾隆心裡又好氣又好笑,故意喝道:「放肆!誰在這裡?還不快滾出來!」

紀曉嵐沒法,只好爬出來跪在地上。

乾隆說:「你為什麼叫我老頭子?講得有理就饒你,否則,哼」

紀曉嵐答道:「陛下是萬歲,應該稱『老』;尊為君王,舉國之首,萬民仰戴,當然是『頭』;子者,『天之驕子』也。呼『老頭子』乃至尊之稱。」

「那這根中指又算什麼?」

「代表『君』,『天地君親師』的君。」紀曉嵐伸出一隻手,動著中指說:「從左邊數起,天地君親師,中指是君;從右邊數起,天地君親師,中指仍是君;所以中指代表君。」

乾隆笑道:「卿急智可嘉,恕你無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