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心中的《狼圖騰》與《藏獒》

 讀完《狼圖騰》後,瞬間喜歡上了狼的狡黠和智慧,狼的軍事才能和頑強不屈的性格;可讀了《藏獒》後,又為比人類更珍惜人性的藏獒的快樂和悲傷、尊嚴和恥辱、責任和忠誠所感動,一書頌狼,一書頌藏獒,而狼和藏獒卻是對立方,我的心糾纏在一起:哪個才是我們所尋求的?
  
  那些如精靈一般的蒙古狼隨時從書中呼嘯而出:狼的每一次偵察、佈陣、伏擊、奇襲的高超技術;狼對氣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視死如歸和不屈不撓;狼族中的友愛親情;狼與草原萬物的關係;倔強可愛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後艱難的成長過程……一次次的閱讀,一次次地撞擊著我的心靈。
  
  忘不了書中的那一幕:在小狼聽到長長的狼嗥傳來時,那本能的感覺讓它知道是它的“親人”在呼喚它,那親切綿軟、溫柔悲哀,滿含著母愛的痛苦、憂傷和期盼,尾音顫抖悠長,那是從母狼心底深處發出的,天下最深痛的母性哀歌,嗚嗚咽咽,穿透悠遠的歲月,震盪在荒涼古老的原始草原上。誰人說最是無情就數狼?是人類絕殺了它們的子女,那彼落憂傷的狼歌哭嗥,成為動天地、泣鬼神、懾人魂的千古絕唱。年年喪子喪女的積怨統統哭泄出來,蒼茫黑暗的草原沉浸在萬年的悲痛之中。雖然狼也對人類的羊群虎視眈眈,無論是卑鄙的還是智慧的,都是狼天性的表現,是它們生存必備的手段。在物競天擇的生存中,誰又能說誰是殘忍的呢?狼的母愛甚至可以超越自己族類的範圍,去奶養自己可怕的敵人——人類的孤兒。在母狼的兇殘後面,還有著世上最不可思議、最感人的博愛。
  
  可,《藏獒》中寫道:狼是欺軟怕硬的,見弱的就上,見強的就讓,一般不會和勢力相當或勢力超過自己的對手發生戰鬥,藏獒就不一樣了,為了保衛主人和家園,再硬的對手也敢拼,哪怕自己死掉。狼的一生都在損害別人,不管它損害的理由多麼正當;藏獒的一生都在幫助別人,儘管它幫助有時是在卑下而屈辱的。狼的一貫做法就是明哲保身,見死不救;藏獒的一貫做法是見義勇為,挺身而出。狼是自私自利的,藏獒是大公無私的。狼始終為自己而戰,最多顧及到子女;藏獒始終為別人而戰——朋友、主人,或者主人的財產。狼以食為天,終生只為食物而活著;藏獒以道為天,它們的戰鬥早就超越了低層次的食物需求,而只在精神層面上展示力量——為了忠誠,為了神聖的義氣和職責。狼的存在就是事端的存在,讓人害怕;藏獒的存在就是和平與安寧的存在,讓人放心。狼動不動就翻臉,就背叛群體和狼友;藏獒不會,它終身都會厚道地對待曾經友善對待過它的一切。這些文字重重地跌入我眼簾,我的心在顫抖著:我能為狼辯護些什麼?它們是敵人,沒有誰對誰錯吧?
  
  當那些字眼猛然間撞入眼球時:一只灰色老公獒面對著他所憎恨的主人被一只藏馬熊襲擊的時候,他仍舊不顧性命的撲向了那只藏馬熊,搏鬥到死,即使是面對仇人,它也不會幫助野獸,只能幫助人,因為它永遠銘記著一只藏獒的責任和忠誠……讀到這時,眼睛不知道什麼時候濕潤了,人,什麼時候能像藏獒一樣呢?恐怕很難吧?在他人落難時,不下井落石也不錯了吧。
  
  在書的快結尾處,那是所有讀過《藏獒》後的所有人都不會忘記的一幕:西結古草原遇到特大雪災,寒冷和饑餓奪取了大部分人的生命,獒王岡日森格帶領著狗群迅速的離開了那裏,去尋找救援的東西,處在第五胎哺乳期的大黑獒那日留在了一個牧民家。它在自己無吃無喝的情況下,用它的奶汁給牧民一家四口和四只狗以及它自己的兩個孩子提供了五天的救命飲食,那時候大黑獒已經站不起來了。它元氣大傷,身體似乎縮小了一半。又過了一年,它就死了。那高尚無私、舍已為人的精神讓人肅然起敬。這精神不是而今社會隨口而出的精神,那是真正的!
  
  我想,人們喜歡藏獒實則是喜歡它們那種沉穩剛猛而又寬宏仁愛的精神,喜歡它們那種與生俱來的藏獒之德:放牧駿馬牛羊,奔走萬裏雪山,驅逐豺狼虎豹,守護家國家園,感知凶吉禍福,不避苦難艱險。
  
  但,悲劇總不能讓人躲開。在草原爭奪地盤和政權的武鬥中,驅使了大量的藏獒參戰,誰也沒有能力阻止,甚至也沒有能力逍遙在驅使之外,就這樣消失在了藏獒歷史最後的黃昏裏。如果說成立一只草原狼部隊的話,那麼它唯一的剋星可能就是藏獒部隊。
  
  藏獒,它凝聚了青藏高原的情懷、藏傳佛教的神秘、更珍惜人性的的尊嚴。岡日森格的忠誠、勇武、智慧,讓所有的人都為之動容。那種高貴典雅、沉穩威嚴的藏獒儀錶,那種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藏獒風格,那種大義凜然的藏獒精神,在文字的串說下,只要一眼,只要望一眼,變成了激蕩的風、傷逝的水,遠遠的去了。
  
  藏獒遠逝了,狼呢?是否也一樣的命運?
  
  遊牧民族千百年來對狼是至尊崇拜的,蒙古民族古老神秘的天葬儀式,那是他們都堅信狼是送蒙古人的靈魂上騰格裏的神靈。
  
  而畢利格老人,這一位生活在草原的老人,在看到一條條狼在新式武器的威力中悄然倒下,在看到草原的沒落,心,要比千年百年王朝的覆滅更加令人難受。以後草原上的孩子們還能聽懂草原上的歌嗎?那時他們也許會問?什麼是百靈?什麼是獺子、灰鶴、野狼、大雁?
  
  當“現代的人”開始進入草原時,狼也在遠逝著,那神聖的天葬也將成為歷史。在我看來,畢利格老人是痛苦的,也是幸運的,因為這是額侖草原最後一個由草原天葬而魂歸騰格裏的蒙古族老人。
  
  這裏曾經的一切被一些自以為是、自命不凡的人破壞了,他們開著大馬力的吉普車,抗著射程極遠的步槍肆意捕殺那裏的草原狼,並樂此不疲。當我看到一匹大狼被一輛吉普車狂追了20公里,費盡了最後一點力氣,帶著不屈的眼神轟然倒地的那一刻,我再也讀不下去了。這時的狼是英雄,而人,成了最卑劣的動物。在現今物欲橫流的社會,多少人迷失了。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丟失了身上的野性,迷茫的活著,任自己墮落,那我寧願做一條狼,只因為再兇狠的狼也沒有人的殘忍可怕。
  
  我在可惜,可惜著狼圖騰是一個沒有多少文字記載的純精神體系,而心更是再也不能平靜。因為它的厚重,因為它的不可再現,因為任由蒙古鐵騎和蒙古狼群縱橫馳騁的遊牧草原正在或者已經消失,所有那些有關狼的傳說和故事正慢慢從我們的記憶中退化,留給我們和後代的僅僅是一些道德詛咒和刻毒謾罵的文字符號:狼是天下最壞、最凶、最殘忍的動物。
  
  《狼圖騰》與《藏獒》,我不敢說誰是誰非,狼和藏獒,凜承著的精神,都讓人們忍不住反思。如果你覺得自己活得太窩囊,如果你不想苟且偷生,如果你不願隨遇而安,如果你不想在激烈的生存競爭中被淘汰,就想一想狼,想一想藏獒吧,那會讓你重拾信心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