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文學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10-01 19:41:07

從我真正懂事的那一天起,內心便有一種信念,一種追求,那就是努力做個不斷進取的人,努力做個修養完善的人。   我喜歡文學,是從初三畢業後開始的。那時,幾乎整個初中階段,我一直迷戀於金庸、古龍的江湖豪俠主義,沉湎於瓊瑤、岑凱倫的情情主義。直到有一天,語文老師對我們說,你們的知識面太狹窄了,你們讀的書太少了。為了她這句話,我買了一本外國文學名著《簡愛》,試著讀一讀。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才將書看完,看完後仍覺餘香滿口,屆時才發現文學名著果然與通俗小說大不相同。於是,一口氣又去逛了幾個書店,一口氣又買了幾本文學著作:《安娜卡列尼娜》、《湯姆索亞歷險記》、《茶花女》等等。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進入高中。當我口袋裡的錢不能滿足自己買書看的慾望的時候,我驚喜地發現校園一個角落裡,隱藏著一個陳舊的圖書館,從那以後,我便三天兩頭如約地跑去借書。沒有想到,一個幾乎塵封了的空間,帶給我對歷史的深深地追憶,帶給我一種新的礪煉過的精神和意志。那期間,我看過《青春之歌》,看過《海嘯》,看過《紅巖》……除去小說,還大量閱讀散文、詩歌等雜誌,我確乎是愛上文學了。曾經常常,一個人在「結廬在人境,耳無車馬喧」的境界下讀它個痛快,也曾經在宿舍樓走廊裡昏黃的燈光下靜靜地一直看到三更,彷彿整個世界都被感情的浪潮席捲而去,只有書中字裡行間的聲音輕輕撩撥著心弦,也彷彿自己早已靈魂出竅,我已非我了。   到了大學,圖書館變得寬敞無比,燈火輝煌,夏有空調冬有暖氣,一個很舒適的地方,我當然不會錯過。一路走來,讀讀寫寫幾餘載,聽盡了窗外四季的風聲雨聲。漸漸得我有了新的認識,讀書,要成為書的主人,不能成為書的奴隸。有一段時間,我幾乎成為了書的奴隸,後來才知道,只有被征服過的人才可以征服別人。人被書征服,你就永遠是讀者;書被人征服,你就可能成為作者。我自己是個胸無大志的人,只求不斷地學習進取,不斷地完善自己的人生。一個寧靜的夜晚,我俯首沉思,我這一生有個命定的情人,那就是文學。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是與我的情人文學相約,那種奇妙的心情自是不可言說。古語有云,夫妻之間「舉案齊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而我今生,即將攜情人文學之手,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數據統計

  • 訪問量: 0
  • 日誌數: 1
  • 建立時間: 2009-09-14
  • 更新時間: 2009-10-01

RSS訂閱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