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常用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8-25 14:55:18

風味【Flavor】:對香氣、酸度、與醇度的整體印象。 酸度【Acidity】:所有生長在高原的咖啡所具有的酸辛強烈的特質。此處的酸辛與苦味、發酸(Sour)不同,與酸鹼值也無關,它是指促使咖啡發揮提振心神、滌清味覺等功能的一種清新、活潑的特質。 咖啡的酸度不是酸鹼度中的酸性或酸臭味,也不是進入胃裡讓人不舒服的酸。在沖調咖啡時,酸度的表現是很重要的,在良好的條件及技巧下,可發展出酸度清爽的特殊口味,是高級咖啡必備的條件。 咖啡的酸味是形容一種活潑、明亮的風味表現,這個詞有點類似於葡萄酒品評中的形容方式。假若咖啡豆缺乏了酸度,就等於失去了生命力,嘗起來空洞乏味、毫無層次深度。酸度有許多不同的特徵,像來自葉門與肯亞的咖啡豆,其酸度特徵就有著襲人的果香味以及類似紅酒般的質感。 醇度【Body】:飲用咖啡後,舌頭留有的口感。醇度的變化可分為清淡到如水到淡薄、中等、高等、脂狀,甚至默寫印尼的咖啡如糖漿般濃稠。 氣味【Aroma】:咖啡調配完成後所散發出來的氣息與香味。用來形容氣味的詞包括焦糖味、碳烤味、巧克力味、果香味、草味、麥芽味,等等。 苦味【Bitter】:苦是一種基本的味覺,感覺區分佈在舌根部分。深度烘焙的苦味是刻意營造出來的,但常見的苦味發生原因,是咖啡粉用量過多,而水太少。 清淡【Bland】:生長在低地的咖啡,口感通常相當清淡、無味。咖啡粉分量不足、而水太多的咖啡,也會造成同樣的清淡效果。 鹹味【Briny】:咖啡沖泡後,若是加熱過度,將會產生一種含鹽的味道。 泥土的芳香【Earthy】:通常用來形容辛香而具有泥土氣息的印尼咖啡,並非指咖啡豆沾上泥土的味道。 獨特性【Exotic】:形容咖啡具有獨樹一幟的芳香與特殊氣息,如花卉、水果、香料般的甜美特質。東非與印尼所產的咖啡, 通常具有這種特性。 芳醇【Mellow】:用來形容中酸度平衡性佳的咖啡。 溫和【Mild】:用來形容某種咖啡具有調和、細緻的風味,用來指除巴西以外的所有高原咖啡。 柔潤【Soft】:形容像印尼咖啡這樣的低酸度咖啡,亦形容為芳醇或香甜。 發酸【Sour】:一種感覺區主要位於舌頭後側的味覺,是淺度烘焙咖啡的特點。 辛香【Spicy】:指一種令人聯想到某種特定香料的風味或氣味。 濃烈【Strong】:就技術上而言,形容的是各種味覺優缺點的多寡,或指特定的調理成品中,咖啡與水的相對比例。就通俗的 用法而言,形容的是深度烘焙咖啡強烈的風味。 香甜【Sweet】:本質上像是水果味,與酒味也有關。 狂野【Wild】:形容咖啡具有極端的口味特性。 葡萄酒味【Winy】:水果般的酸度與滑潤的醇度,所營造出來的對比特殊風味。肯亞咖啡便是含有葡萄酒風味的最佳典範。 另:咖啡豆只有經過烘焙才能變成供研磨和引用的咖啡豆,一般分為淺度、中度、深度和特深度烘焙。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數據統計

  • 訪問量: 4
  • 日誌數: 3
  • 建立時間: 2009-08-25
  • 更新時間: 2009-10-13

RSS訂閱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