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留學隨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5 15:52:10

帶著對留學生活的憧憬和對祖國的眷念我來到意大利。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離開我親愛的祖國已經半年多了。這短短的留學生活是一段難得的人生經歷,更是生命中的一筆寶貴財富。

  與其他去說英語國家留學的同學不同的是,來到意大利首先要過語言關。這完全是一種不同的外語學習方式,讓我真正體驗到了在語言環境中學習語言的不同感受。正如一個不會游泳的人置身於游泳池裡,除了學會游泳以外沒有其他的辦法。教育學上將這種外語學習方式稱為"浸入式"。由於意大利語和英語同屬於拉丁語系,借助英語的幫助和意大利語言環境的熏陶,很快掌握了基本的日常對話用語及專業領域的術語。對於那些在國內學習了幾年英語卻仍是啞巴英語的同學而言,簡直不敢相信,浸入式外語學習的極大優勢顯而易見。

  除了語言學習的心得之外,更重要的是感受到西方不同的教學理念和方式。在教授的心中,學生是一個活生生的個體,具有自己的主動性,不是等待著被被教授們灌輸知識的容器。同時,學生要學會合作,學會做事,而不是讀死書。因此大學教學很重視學生學習的主動性。例如,教學安排中包括學生自己學習的時間,小組互助式學習。教授很喜歡聽學生的看法,常常因為學生提出的問題而展開更深入的討論。開學前,教授們就將本學習的學習計劃和講義交給學生。教學計劃中包括教師講授安排和學生自己學習時間及小組學習時間,甚至明確到具體的日期。大家都按照這個計劃開展對這門課的學習。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小組學習。學生們可以按照語言或認識程度等自行組成小組,教授只起調節小組的建設的作用。小組學習是不同文化背景與思維方式碰撞與磨和的過程,更是個人領導才能及與他人合作學習能力鍛煉與培養的過程。大家針對同一論題提出自己的分析提綱,經過討論與協商形成小組的評價分析提綱,提交給教授,教授給出自己的建議,經過修改與調整最後達成一致的分析提綱。最後大家根據提綱對不同的對象進行分析比較,最後提交小組的分析報告。

  與國內大學不同的是,這裡的學生都很喜歡開展和參加各種活動。學校幾乎每個週末都會組織學生去郊遊,瞭解羅馬的歷史與文化。重大的節日開展各種慶祝活動,聖誕節全校師生開展歌唱聖誕的慶祝活動,整整一周的第二節課後都能見到以國家為代表的表演活動,還能品嚐到各國的美食。活動的最後一天,大家一起品嚐米蘭大蛋糕喝香檳以慶祝新年。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各國美食及文化交流活動。各個國家的同學親手製作本國特色的食品,穿上本國傳統服裝,唱著歡快的歌曲,跳起自己民族或國家的舞蹈。這些場面在國內的大學是不多見的。就我看來,這些活動為文化交流、增進瞭解,和協相處提供了平台。與中國同學相比,西方的同學更活潑外向,在動手能力上更優於我們中國學生。例如,其他歐洲國家的同學都能自己製作精美的食物,尤其擅長製作甜品,不僅美觀而且美味。而我們中國同學由於不同的教育理念和培養方式,動手能力,特別是生活能力還沒有達到其他國家同學的水平。大家可能都有這樣的體會:從小父母就告訴我們只要好好學習就可以了,什麼家務都不用做。而西方國家,學習烹飪是一項家庭教育活動,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學習如何做飯。一個波蘭同學告訴我,她從小就幫助媽媽做一些家務,長大後就能獨立做飯,甚至能做一頓豐盛的菜餚招待客人。她還特別強調,做為一個不懂得做飯的女孩不是一個合格的女孩。

  對於意大利城市,最大的感受是這裡的城市就是露天博物館。除了羅馬眾多的歷史古跡之外,米蘭的大教堂,古城堡,舉世聞名的「水城」——威尼斯,文藝復興運動的發源地的佛羅倫薩,幾乎每一座建築物都是精雕細刻的建築品。意大利人很注重保護文物古跡,曾經到過的米蘭大教堂和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都是正在保護和修繕之中,佛羅倫薩的大學還開設了文物保護和修繕專業教育課程。意大利是一個與宗教不可分割的國家。大部分居民信奉主教,教堂是城市中最美麗的建築,各種節日都來源於宗教。意大利人熱情好客,即便是路上遇見的陌生人都會熱情地向你問好,一聲Ciao,簡單而熱情。意大利人生活悠閒自由,每年有一個月的帶薪休假,每逢節日幾乎全體出去度假,八月份我去了米蘭,發現一些街道出奇地安靜,問其原因才知道,幾乎都出去度假了。就連平時,也可以經常看到Bar裡意大利人悠閒地品嚐咖啡閒聊的身影。但是意大利人辦事速度也是以慢而著名,曾經有同學告訴我,他的辦的居留快要過期了還沒有拿到。我也曾遇到這樣的警察,一邊辦事一邊聊天,只需要5分鐘就可以辦理完畢的事情,他們可以用上50分鐘。這樣的態度和效率在國內是不多見的。

  留學生活中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獨立生活和與他人共處。由於這裡的大學不提供學生宿舍,只能與其他的同學租住同一套公寓。由於室友來自不同國家,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習慣的相互磨合與碰撞中,學習如何共同生活,如何相處,更瞭解了不同的文化。我們經常交流與學習各自國家不同的烹飪方式,不同的人生觀與風土人情。在這裡,學會了如何做torta,tiramisu......由於剛剛來到意大利,我的胃十分想念中國食物,於是自己動手包餃子,做饅頭,花卷,炒菜等。還製作有中國特色的菜餚招待老師和同學。大家開玩笑地說我,回國之後,媽嗎都認不出我了,出國前什麼菜都不會做的我變得如此擅長廚藝。

  感謝生活,感謝這段難得的留學經歷,讓我不僅積累知識與閱歷還增強了獨立生活的能力。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檔

數據統計

  • 訪問量: 23
  • 日誌數: 3
  • 建立時間: 2009-05-25
  • 更新時間: 2009-05-25

RSS訂閱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