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好處和壞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5 16:12:40

好處:
1.咖啡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咖啡的煙鹼酸含有維他命B,烘焙後的咖啡豆含量更高。並且有游離脂肪酸、咖啡因、單寧酸等。
2.咖啡對皮膚有益處。咖啡可以促進代謝機能,活絡消化器官,對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種溫熱療法,有減肥的作用。
3.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後喝咖啡,將使由酒精轉變而來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體外。
4.咖啡可以消除疲勞。要消除疲勞,必須補充營養、休息與睡眠、促進代謝功能,而咖啡則具有這些功能。
5.一日三杯咖啡可預防膽結石。對於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容易形成膽結石的膽固醇,最新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膽結石的機率低於40%。
6.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線傷害。放射線傷害尤其是電器的輻射已成為目前較突出的一種污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得到這一結論,並表示可以應用到人類。
7.咖啡的保健醫療功能。咖啡具有抗氧化及護心、強筋骨、利腰膝、開胃促食、消脂消積、利竅除濕、活血化淤、息風止痙等作用。
8.咖啡對情緒的影響力。實驗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約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對一個人的機警和情緒會帶來良好的影響。

壞處
1.緊張時添亂咖啡因有助於提高警覺性、靈敏性、記憶力及集中力。但飲用超過比你平常所習慣飲用量的咖啡,就會產生類似食用相同劑量的興奮劑,會造成神經過敏。對於傾向焦慮失調的人而言,咖啡因會導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鳴這些症狀更加惡化。
2.加劇高血壓咖啡因因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與其他簡單的止痛劑合成復方,但是,長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壓時,使用大量咖啡因只會使你的情況更為嚴重。因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壓上升,若再加上情緒緊張,就會產生危險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壓的危險人群尤其應避免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以為他們對咖啡因的效果已經免疫,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一項研究顯示,喝一杯咖啡後,血壓升高的時間可長達12小時。
3.誘發骨質疏鬆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長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對骨量的保存會有不利的影響,對於婦女來說,可能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威脅。但前提是,平時食物中本來就缺乏攝取足夠的鈣,或是不經常動的人,加上更年期後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鈣質流失,以上這些情況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對骨造成威脅。如果能夠按照合理的量來享受,你還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廢食的。

以下六種人不宜喝咖啡
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長期或大量飲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老年婦女——咖啡會減少鈣質、引起骨質疏鬆。婦女絕經後,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鈣量。胃病患者——喝咖啡過量可引起胃病惡化。孕婦——飲過量咖啡,可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維生素B1缺乏者——維生素B1可保持神經系統的平衡和穩定,而咖啡對其有破壞作用。癌症患者———飲用過量的咖啡對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險。

老年人喝咖啡應該注意的事項
l.不宜飲過濃咖啡濃咖啡能使人心跳加快,引起早搏、心律不齊及過度興奮、失眠等,從而影響休息和恢復體力。 2.患有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的老年人,不宜飲咖啡研究表明,心臟病患者飲咖啡,可增加心肌梗塞發生率。 3.患有潰瘍病的老年人不宜喝咖啡咖啡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而胃酸又可引起潰瘍病的加重,導致疼痛、出血等。 4.酒後不宜喝咖啡因為咖啡因能增加酒精引起的損害,酒後用咖啡醒酒,

TAG:

 

評分:0

我來說兩句

顯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檔

數據統計

  • 訪問量: 50
  • 日誌數: 3
  • 建立時間: 2009-05-25
  • 更新時間: 2009-05-25

RSS訂閱

Open Toolbar